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爱游戏app手机版官方数码科技网 >> 电脑 >> 正文

电脑前久坐带来的危害

2018/10/31 10:14:21  来源: 电脑 

  在现代社会中,电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不可缺少的工具,但电脑也越来越成为一把“双刃剑”:它在给人们生活和工作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久坐在电脑前工作的状态也在悄悄地危及人们的健康,引起人的视力衰退、关节损伤、辐射伤害、头部和肩膀疼痛。据调查,常用电脑的人中感到眼睛疲劳的占83%,肩酸腰痛的占63.9%,头痛和食欲不振的则占56.1%和54.4%,还会出现自律神经失调、忧郁症、动脉硬化性精神病等。

  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的危害:

  1.久坐电脑前不动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痛头晕,加重人的腰椎疾病和颈椎疾病。

  2.久坐电脑前会使人的全身血管血容量(外周血容量)减少,心脏功能减退,加重中老年人的心脏病,提前发生动脉硬化、冠心病和高血压等病症。

  3.久坐电脑前会使胸腔血液不足,导致人的心、肺功能进一步降低,加重中老年人心脏病和肺系统疾病如肺气肿感染,迁延不愈等。

  4.久坐电脑前会容易引起肠胃蠕动减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减少,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加重人的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

  5.久坐电脑前可使直肠附近的静脉丛长期充血,淤血程度加重,从而使人的痔疮加重,导致大便出血、肛裂等症。

  6.久坐电脑前会受电脑产生的静电导致皮肤病,静电会吸附大量悬浮的灰尘,从而使得面部皮肤受到刺激,会出现过敏起疹等现象。同时,长期与电脑键盘打交道,每天重复在键盘上打字或移动鼠标,手腕关节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活动,逐渐形成腕关节的损伤,容易得腕关节综合征,俗称“鼠标手”,出现食指或中指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无力感,发展下去可能导致神经受损,进而引起手部肌肉萎缩。Www.wINGwit.com而且女性要比男性易得,因为女性的手腕要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更容易受到压迫。

  生活中,电脑必不可少,所以长期使用电脑需做好健康防护,以下介绍几种方法来预防“电脑病”:

  1、坐姿正确。在操作电脑时尽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将后背坐直,并保持颈部的挺直。两肩自然下垂,上臂贴近身体,手肘弯曲成90度,操作键盘或滑鼠,尽量使手腕保持水平。

  2、电脑的摆放高度要合适。将电脑屏幕中心位置安装在与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线上,最好使用可以调节高低的椅子。应有足够的空间伸放双脚,膝盖自然弯曲成90度,并维持双脚着地,不要交叉双脚,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3、与屏幕保持恰当的距离。眼睛与电脑屏幕的距离应在40—50厘米,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4、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使用电脑的时间最好是30分钟就休息一下,可到室外散步,或抬头望天,或向远处眺望,或进行10至20次伸颈和扩胸练习。

  5、保持皮肤清洁。电脑荧光屏表面存在着大量静电,其积聚的灰尘可转射到脸部和手的皮肤裸露处,时间久了,易发生斑疹、色素沉着,严重者甚至会引起皮肤病变等。为减少辐射,应使办公室保持通风干爽,这样能使那些有害物质尽快排出,在电脑桌下放一盆水或是放一盆花草也可减少辐射,勤洗脸也能防止辐射波对皮肤的刺激。

  6、合理膳食。平时多吃些胡萝卜、白菜、豆芽、豆腐、红枣、橘子以及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食物,少食肥甘厚味及辛辣刺激性食品,以补充人体内维生素A和蛋白质。平时可多饮些茶,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等活性物质,有利于吸收与抵抗放射性物质。最后别忘了,使用电脑后,一定要洗手。键盘上面附着着很多细菌和病毒,也会给人带来伤害。

  电脑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那我们应该用得健康,合理使用电脑,正确适用电脑。

  第一,在电脑前工作是一种坐着的生活方式,这就意味着肌肉在工作时没有得到锻炼。这种坐着的生活方式最易让颈和背部受到损伤。如果办公人员工作安排的不合理,情况会更加糟糕。很重要的一点是,上班族应该安装可调节的显示器。这样的显示器经过调整,能适应每个人不同的生理特征。还可以朝任何方向转动,其高度和显示器曲度也可随意调整。

  第二,如果显示器稍微偏左,就会使得左边的颈部肌肉紧绷,而右边的肌肉得到伸展。这种失衡会导致头部右偏。所以,办公室的电脑显示器必须依正中线放置。换句话说,显示器必须直接放在键盘的后边,因为键盘的中线肯定和显示器以及人身体的中线是一致的。

  第三,还有一点很重要,显示器不能安装得过高或过低。显示器上的起点线必须与你的眼睛保持在同一水平面。如果使用者必须频繁地看键盘或桌上的纸张的话,显示器的起点线就应该再调低点。

  第四,要检测显示器是否安装得恰当,你只需要做一个简单的测试。首先,记住显示器上你要经常看的那一点,然后闭上眼睛。慢慢地做几次头部上下运动。当头部运动到你感觉舒服的位置时,停住不动,睁开眼睛。如果显示器安装得合适的话,你的眼睛就刚好定格在之前你记下的那一点上。

  第五,工作中要用的纸张必须放在与电脑显示器距离、高度、角度都一样的地方。要做到这一点,你可以用一个台架,但台架必须固定在显示器附近,并与你的眼睛保持在同一水平面。如果要在电脑上打出纸上的整篇文章,将纸张放在面前恰当的位置,或放在显示器和键盘之间的台架上,这种方法会为你带来很多便利。

  第六,通常,在工作的时候你必须频繁地先看显示器,再看键盘,然后又回到显示器上,如此反反复复,一天下来,你会感觉颈部疼得厉害。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可以安装一个适合自己的键盘。最近,全世界已有很多关于信息输出和输入的新模型获得了专利权。其中,有垂直放置在显示器旁边的键盘,还有锥体状的键盘,键盘上的键是垂直设计的。

  第七,即使不用这些技术革新,每个用电脑的人都能找到一种方法避免发生那种情况。键盘放置的角度是前部末端低于后面的。而且,键盘必须低于使用者的肘部,使肘部折叠角度必须足有90度或稍微更大。

  注意以上几点,正确的摆放显示器是我们正确使用电脑的基础,也为我们的健康提供了保障。

  很多人都有颈椎的问题,如果你不希望等到自己的身体除了大毛病再来寻找解决方法的话,不妨在一开始的时候就端正自己的坐姿,纠正自己的生活习惯,防微杜渐,不要让疾病有出现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预防颈椎病更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颈椎病在白领中很常见

  亡羊补牢永远比不上未雨绸缪,与其等到颈椎受伤后再去接受长期繁琐的治疗,还不如先发制人,主动出击,让颈椎受到我们精心的照顾,使其远离病痛。如果我们每天都注意保护颈椎,是不是就没了颈椎之忧呢?我们可以这样按照时间表保护颈椎:

  7:00主动调温

  无论冬夏,都要给自己的颈椎以舒适的温度。即使是为了美丽,也要在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以保护好颈背部。偶然有受寒的现象出现,就给自己煎一碗驱寒汤。做法如下:取红糖2汤匙、生姜7片,将红糖、生姜与适量的清水一同放入锅中,煎煮10分钟即成。可每日饮1剂,分2次饮完。

  10:00做5分钟颈椎操

  白领女性在上班时,几乎都保持着不变的坐姿,这样会使颈部负担过重,容易患上颈椎病。然而办公室人员较多、空间有限,即使想活动一下,也不能好好施展。其实,即使只是坐在座位上,你也可以很好地保养颈椎,比如利用工作闲暇练习一下这个简单的颈椎操:操作者端坐在椅子上,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头、右转头、前伸头、后缩头、让头颈做顺时针环绕和逆时针环绕的动作,同时保持颈部以下的身体部位不动。坚持练习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14:00简单地按摩颈部

  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到了下午两点钟,你可能已经感到脖子酸痛、精力不支了。这里有个最简单的急救方法,能帮助你缓解颈部疲劳:将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后方,轻柔地摩擦颈部,连续摩擦50次,这时颈部会发热,并有很舒适的感觉。

  18:00做做户外运动

  软骨组织的营养可不是通过血液供给的,而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如果缺乏活动的话,软骨就会营养不良,进而退化。因此,增加户外活动也是养护颈椎的方法之一。下班之后进行适量的运动,不仅可以帮你摆脱精神上的疲惫,更能维护身体的健康。游泳、打球、练瑜伽等都是非常适合白领女性参加的运动项目。

  20:00晚餐补肾加分

  作为一名忙碌的白领,你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健康营养的早餐和午餐,那晚餐的时候就要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了。中医认为,核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牛骨等具有补肾髓的功效。你可以把这些材料巧妙地加入到晚餐中,以达到强壮筋骨、保护肾与脊柱的目的。

  21:00学学大鹏展翅

  晚上看电视的时候,你可以学一学大鹏展翅的动作来保养颈椎:操作者取站立位,轻轻弯腰至90度,将手臂向两侧展开,模仿大鹏在展翅飞行,但不可将头抬起来,坚持5分钟。这个动作可以帮助你增加颈椎部肌肉的韧性。

  22:00享受中药热敷

  将少量的小茴香与半斤大粒盐一起炒热,装入布袋中。将此药袋放在颈背部热敷约30分钟,每日热敷1次。这样做可改善颈背部的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需要注意的是,药包的温度不宜过高,热敷的时间也不可过久。

  23:00选择健康的枕头

  枕头和床也是养护颈椎的重要因素。枕头过高或者过低、床垫过于柔软都会连累颈椎受损。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保健枕头可以对颈椎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让颈椎得到较好的休息。同时,枕头的宽度应达到肩部。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木板床、棕绷床是首选,而那种过分柔软的床则不利于颈椎的健康。


From:http://www.hidomall.com/Article/computer/201810/4930.html
    推荐文章
    Contact E-mail :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06-2015 爱游戏app手机版官方数码科技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