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爱游戏app手机版官方数码科技网 >> 手机 >> 正文

你问我答第1期:“饥饿营销”是个伪命题|饥饿营销|命题

2014-03-07 15:47:52  来源: 手机 

“饥饿营销”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所谓“饥饿营销”,即指商品提供者故意压低产品的产量,制造“供不应求”的假象。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自己的产品显得“非常畅销”,另一方面也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饥饿营销”的“始作俑者”是苹果,不过这很有可能是当时媒体和消费者为它贴上的一个不太恰当的“标签”。

在“饥饿营销”的质疑中苹果iPhone遭疯抢

厂商是不是在玩“饥饿营销”,那就得看产品初期的产能是不是真的不足。如果一款手机前产量确实低,那咱说他“饥饿营销”也不太合适。

说实话,中高端手机产品前期产能不足的确是事实,像CPU、屏幕这样的核心硬件在上市之初都存在来自产能和成本的压力,尤其是指纹识别、蓝宝石玻璃、2K屏幕这样的新技术,它们所需的材料都非常稀缺,对工艺的要求非常也高,想提高产能,不找个有本事的代工厂肯定基本没戏。WWW.WINgWIT.CoM

iPhone 5s你那么精密,代工厂知道么?

三星拥有自主开发芯片、屏幕的能力,受影响小一点。苹果、HTC这样的企业就没那么幸运了。举个“栗子”,当时苹果iPhone 4所使用的IPS材质Retina屏幕由于技术要求过高,上市之初供应量一直跟不上,却阴差阳错的被媒体指为“饥饿营销”,确实有点冤枉。另一方面再举一个“栗子”, HTC One发售之初,由于采用了金属外壳,产能收到严重考验,虽然人气很高,但致使销量却与三星的S4相差甚远。

此外,在原材料产量需要爬坡的同时,工人制造的熟练度同样需要一个提高的过程。像iPhone 5、PS4这样的产品在初期都遇到了良品率低的问题。良品率说白了就是我投入100份材料,最后合格的成品的数量,成品数量越高,良品率就越高。良品率高低归根结底还是跟工人熟练度不够有关。

因此,产能是整个行业都很难回避的一个话题。

因此,仅从这个角度上讲,中高端手机产品玩“饥饿营销”之说还是很难成立的,因为前期的缺货的“火爆场面”不是商家刻意制造的,而是客观存在。至于“限量供应”和“定时开抢”,通常是厂商在产能不足情况下的一种营销手段,不能完全算作“饥饿营销”。

那你会问,红米、荣耀3C这样的廉价产品为何同样也会产能不足么?

要是说新硬件供货不足还有情可原,那红米、荣耀3C使用的又不是最新的芯片,这样的产品为什么还说缺货呢?

其实也不难理解:同样的芯片,可以用来制造中端机型,也可以制造红米、荣耀3C这样的廉价机,很明显上游芯片供应商能从前者中获得更多的利润。芯片既然不愁卖不出去,为何不给能让自己赚更多钱的厂商呢?因此在这方面千元内的廉价机必然会受到产能的制约。一般在手机量产前,厂商就要和芯片厂商预定一定数量的芯片,这个预定量直接决定了前期手机的产量。因此,不能简单直接地给这些产品扣上“饥饿营销”的帽子。

从另一方面讲,低端手机利润微薄,仅设计、开模等的前期投入就非常高,因此只有提高销量才能让厂商赚回成本。既然如此,红米为何要搞限量呢?从这个角度看,“饥饿营销”更是说不通了。

永远都抢不到的小米手机

除此之外,我们千万不要低估了黄牛的智商,咱在抢,他们也在抢。相信从此前的报道中大家也有所了解,黄牛为了争夺这些本来就稀缺的手机,在同一台电脑上开了无数个批处理程序。除此之外,抢小米QQ群、抢小米软件也是层出不穷。就这样你还惦着“平等竞争”?别做梦了。

粗略计算图片中共有56个“电子黄牛”在跟无助的你抢红米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千奇百怪的营销手段只是吸引我们购买的因素之一,相比之下我们更应该把目光放在产品的使用体验和操作的舒适度上,只要你用着觉得值,就一切OK,因此不必对“期货”、“饥饿营销”这样的词汇太过介怀。

对于厂商来讲,营销做得再天花乱坠,产品本身“烂”也是白搭。要知道,一个厂商真正的良心,应该体现在产品本身,相信在营销表象的背后,大家都有着一双雪亮的眼睛。


From:http://www.hidomall.com/Article/mobile/201403/735.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06-2014 爱游戏app手机版官方数码科技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