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爱游戏app手机版官方数码科技网 >> 数码资讯 >> 正文

打出三记组合拳!市值千亿的汇顶科技加快推进IoT战略落地!

2019/10/4 21:46:34  来源: 数码资讯 

作为全球指纹识别芯片的龙头企业——汇顶科技,9月27日在2019阿里云栖大会上发布了其最新的IoT产品战略,汇顶科技研发副总裁叶金春表示,2019年上半年汇顶科技营业收入和利润高速增长,营收同比增长107.9%。实现净利润10.17 亿元,同比增长达806%!其中,智能手机市场屏下指纹成为公司业绩的最大动力。他强调指出,汇顶的自身定位不是指纹识别的芯片公司,公司愿景是致力于成为一家综合性半导体公司。

叶金春宣布,汇顶科技将全面推进IoT市场战略落地,打造传感器+连接+计算+安全的综合性平台,未来汇顶科技将通过自主研发加上适当并购,全力打造移动终端、汽车和IoT三大业务布局。

亮点一、IoT新品支撑公司业务增长愿景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全球半年度物联网跟踪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全球物联网(IoT)支出将达到7450亿美元,其中消费物联网市场支出达到1080亿美元,该市场主要与智能家居、个人健康和互联网信息娱乐相关。

叶金春对<电子发烧友>记者表示:“汇顶科技是一家以指纹和触控见长的公司,主要是生物识别和人机互动解决方式的公司,我们能做的远远不止这些。WWw.WIngwIT.COM3年前,汇顶深度布局IoT市场,除了在以手机为核心的产品覆盖外,我们在车联网、平板笔记本、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和耳机,以及更广的一些互联网领域,都有非常强大的产品组合和产品矩阵。”

在叶金春看来,IoT市场非常分散,很难出现一个规模类似于手机的单个爆品,但依然会有一些产品热点,比如智能家居和可穿戴领域。一方面,汇顶推进手机屏下指纹市场的全面进展,此外,汇顶也会在物联网市场推进落地速度,不同的市场特点对公司长期业务的成长提供不同维度的支撑,会让公司的成长变得更全面、更均衡。


图:汇顶科技研发副总裁叶金春

记者在展台就看到汇顶发布的目前业界尺寸最小、功耗最低、达到IPX5防水标准的多通道入耳检测和触控二合一方案GH61X系列和具备超小尺寸、超低功耗、更准确心率测量等优势的第二代心率检测芯片GH30X系列。

GH610/611是一款电容式入耳检测及触控2合1芯片,同时支持入耳检测和触控按键,可应用于智能耳机的入耳检测及触摸按键检测。记者获悉,目前苹果Airpod使用的痛点就是无法调整音量,使用者要和Siri沟通,才能调节音量。而汇顶科技提供的二合一的传感器,低功耗,可以在做佩戴检测的同时去做触控,在一个很小的耳机构件里可以起到快速的快进、停放、后退和调节音量。

汇顶科技IoT产品线资深总监同伟表示,汇顶科技的二合一的电容式耳机检测方案目前已经在刚刚发布的vivo的旗舰手机配备的耳机中使用。

在同伟看来,健康体征检测是催生可穿戴行业高速增长的关键。纵观产业现状,可穿戴产品产业几乎都受到体征信号监测需求推动,包括手环、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健康功能不可或缺。

汇顶科技开发了GH301X系列高精度心率监测方案,GH301是一款集成了3个LED,一个光学接收器(PD)和模拟前端的心率传感器模块,具备超小尺寸、超低功耗、超高精度、超薄厚度的特性,适用于智能耳机、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等智能设备。心率检测方案的价值在于对用户长期、持续的监测,然后对着身体不同时间的异样能够及时的反馈和汇报。同伟对记者表示,目前,这款产品已经量产,有多个客户已经把它用在最新旗舰产品中。

“智能家居和可穿戴产品近期应该会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针对不同市场领域,不同客户需求,产品模式会发生变化,我们可能会提供更加整合的方案,也可能提供分离的方案,让客户的应用更加灵活。”叶金春表示。

亮点二、连接+传感+MCU+安全,IoT技术研发已经建立长期路线图

“汇顶未来要沿着感知、计算、连接和安全去做IoT战略布局,这是一个长期布局,不是一个短期布局。”叶金春表示。

从2013年到2018年,汇顶科技研发投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0%,每年大约翻一番的,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收达到22.5%。2018年,汇顶科技收购了德国CommSolid,不仅增强了公司在物联网产业的布局,也加速了NB-IoT相关产品的开发进程。2019年8月,汇顶又收购了NXP音频业务,加快了其在音频业务领域的能力,将推出高性能的Smart PA解决方案,领先的语音解决软件方案,以及车载音频解决方案。

在近距离通信领域,今年4月初,汇顶已经发布了主打产品GR551x系列。GR5515芯片是一款低功耗Bluetooth LE芯片,采用40nm工艺,低功耗RF设计,射频功耗为业界的一半,采用Arm Cortex-M4内核,256KB Ram,8Mbit Flash,其运算能力和内存空间能满足海量物联网应用需求。

在战略发布会现场,同伟展示了该公司蓝牙技术的演进路线图。他指出,从带有安全功能的无线Soc看,未来汇顶会有能量收集+低功耗管理,蓝牙LE音频以及极低功耗的传感器。BLE在音频领域有新标准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比如TWS耳机和智能音箱等,还有极低功耗的传感器。公司会在蓝牙技术进行长期跟进,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体验的产品。

在传感器领域,汇顶的布局更加多元化。迄今汇顶科技已拥有基于光学的心率检测传感器,血氧检测传感器,基于音频的智能传感器,以及基于触控的入耳检测产品。这些传感器都采用了汇顶科技超低功耗的模拟前端,并通过独特的架构来实现超低功耗;在高精度方面,结合硬件上数模混合的电路设计,以及高精度的算法来实现。

以运动手环的心率检测为例,通常在运动状态下手环会出现佩戴松弛的情况,几乎看不到有用的信号,而汇顶科技的解决方案采用其特有的传感器芯片,加上外围电路的光度设计,配合该公司提供的算法,可以帮助用户看到有效的心率信号;在量产的部分,汇顶科技通过前期的产品形态的分析和挖掘,找到每一个技术指标所在不同的产品形态中最严格的要求,也就是最极限的设计,来帮助客户解决量产难的问题。

同伟表示,汇顶的愿景是以安全MCU为起点,在安全的计算平台上做长期投资,未来会推出Cortex-Mx低功耗通用MCU,Cortex-Mx安全MCU,Cortex-Mx高性能通用MCU,自主知识产权多核通用MCU一系列产品,未来三年到五年里,致力于技术路线演进,把汇顶打造成真正的综合性半导体公司。

打造开发者社区,引领更多物联网创新

叶金春表示强调,汇顶会围绕IoT终端需求来做产品开发,包括连接、传感、MCU、安全四个维度。随着汇顶芯片产品越来越多,可以给客户提供定制的方案,“我们追求单个产品类别的性能,再探讨组合产品的价值,对客户有价值的,我们就开发。”

同伟指出,不同于以往B2B的模式,物联网更像是一个2C的市场。首先第一个象限就是已知客户的新产品,比如手机客户的生态已延展到手机之外,包括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通过这些垂直的已有客户群体,将物联网技术延伸到这些客户其他的产品品类中。第二个象限,汇顶希望拓展新市场、新产品,包括NB-IoT以及将来的MCU等,会通过产品性能和品质,逐渐将优势扩展到一些新的垂直市场,如可穿戴、耳机等行业的拓展。汇顶通过平台化产品和服务的持续跟进,包括芯片产品、参考设计、工具、SDK等资源的投入,让这部分生态逐渐完备起来,吸引更多客户进入这个市场;第三个象限则是通过前两点积累的渠道、以及产品竞争实力的提升,去服务更多的客户。这三大象限就是汇顶科技在IoT市场出击的三大组合拳指向处,显然已经做好准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的一款采用汇顶方案的云丁鹿客的智能门,充分展示出汇顶在IoT 领域的产品布局,里面涉及安全MCU、活体指纹传感器芯片、超低功耗连接的NB-IoT芯片等。这款获奖的智能门锁集成了汇顶科技全球首创的活体指纹识别传感器,和获得EAL4+认证、基于RISC-V架构的安全MCU,可提供从指纹识别、数据存储加密到网络安全的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极大的提升了物联网环境下生物认证的安全性。

“我们的开发者社区已经上线,我们提供在线知识库和开发者论坛,还有远程的技术支持。给客户全天候,全覆盖的支持。此外,我们还提供完整的工具集,助力客户进行快速开发和量产化。”叶金春补充说。


From:http://www.hidomall.com/Article/news/201910/5437.html
    推荐文章
    Contact E-mail :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06-2015 爱游戏app手机版官方数码科技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